计财处简介

    计财处是中国药科大学的一级财务机构,在学校“统一领导,分级管理,集中核算”的财务管理体制下,确保各类财经业务贯彻执行国家相关法规与制度,全面规范学校各项财会工作,健全学校各级财务管理体系,保证学校财会工作的有序进行,保障学校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。主要职责有:

    (一)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,建立健全学校财经制度,加强经济核算,规范校内经济秩序。

    (二)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,合理编制部门预算及学校综合预算,有效控制预算执行,完整、准确编制学校决算,做好财务分析,真实反映学校财务状况。

    (三)依法多渠道筹集资金,积极组织收入,会同校内各单位制定增收计划,建立并完善校内收费管理体系,完善校内经济分配政策,优化资源配置,提高办学效益。

    (四)努力节约支出,做好学校各类经济业务会计核算业务,加强会计监督,持续改进会计信息质量,完善各类财会基础工作,做好会计服务工作。

    (五)做好学校科研经费全过程管理和服务,做好科研项目经费预算编制指导,预算执行和决算编制审核把关等各环节工作;会同学校科研等相关部门做好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咨询、业务培训等相关工作。

    (六)建立健全各类专项经费的管理与服务体系,规范项目库管理、完善项目评审、入库、遴选、清理和退出机制,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工作;做好专项项目预算编制指导、政策宣传、业务培训等工作,推进各类专项经费的规范化建设。

    (七) 组织实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,代表学校履行对学校事业资产管理和经营资产管理的监督职能;真实完整地反映资产状况,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资产,防止资产流失;完善学校资金收支监控体系,确保资金安全;合理调度、科学运筹学校资金,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。

    (八)建设完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,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,提高会计核算和服务质量和效率,做好会计信息收集和处理,编制各类财务报表,加强财务分析和预测工作。

    (九)加强财务监督,建立健全各类财会业务的内部控制体系和监督制度,开展风险评估工作,维护学校财经纪律,防范财务风险。

(十)加强全校财会队伍建设,推进财会队伍专业化,培育财务人员专业素养和执业能力;注重财务人员梯队建设;建立财务人员执业培训长效机制,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。

(十一)监督指导各二级单位的财会业务,建立健全会计委派制度,加强委培财务人员管理。协同学校纪检、审计等部门开展财务稽核和检查工作,维护学校财经纪律。

(十二)完成上级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。